有同事戲稱他是“奇人結婚爸爸”,他說這麼做是讓孩子的青春不留遺憾,看到他學得認真快樂,這就足夠了
  這兩天,建新中學初三學生徐秋雨臉msata上比其他同學多了一份輕鬆,他很快適應了新學期緊張的學習節奏。每天放學回家,徐秋雨自覺完成作業,還一改少言內向的個性,主動給父母打電話彙報學習情況。爸爸徐文不敢肯定這些變化是因為開學前他和兒子的一個約定起了作用。
  這個約定是:“我不管你成績能考多少分,學習上只要求你儘力;你預防癌症飲食喜歡跳街舞,在妥善安排好時間後,我全力支持。”
  兒子
  寒假里婚禮主持推薦迷上了跳街舞
  徐秋雨中等個頭,體格偏瘦。台灣褐藻醣膠寒假里,他迷上了跳街舞。最初,徐秋雨瞭解了街舞的文化和風格後,很想試一試。他跟媽媽說,“我把過年錢拿來交學費好不好?”媽媽覺得這是兒子第一次主動提出想學的東西,表示支持。她跟丈夫徐文商量後,很快做出決定,“兒子想學就讓他學吧。”於是夫妻倆為兒子報了名,繳了8000多元的學費,還買了1000多元的專業服裝和鞋子。
  在寒假里,除了春節那幾天,徐秋雨基本上天天都要去街舞班上課。新學期開學,街舞班的課並沒有結束。徐秋雨提出想繼續學下去。於是徐文跟兒子約定:“只要你學習儘力,你學街舞,我就不干涉。”
  因為跟爸爸有了約定,徐秋雨新學期的學習計劃中,加上了與同學們不同的一條安排“每周六上午學街舞,到舞蹈班上課1個半小時”。
  父親
  不想兒子青春中有遺憾
  徐秋雨的父親徐文是江北復盛學校的小學語文老師,有同事戲稱他是“奇人爸爸”。兒子徐秋雨上期期末成績考得一般,徐文沒有在寒假里跟兒子念叨分數,沒有念叨兒子關網關手機,沒讓兒子去補課,居然還拿出1萬元來支持兒子跳街舞。
  昨日,徐文告訴重慶晨報記者,有27年教齡的他深刻地認識到“分數不是衡量一個學生能力的唯一標準”。徐文說,在他的教育生涯中,他看到過很多類型的學生,有人成績優秀,也有人很儘力成績也不算理想。“我不贊成補課,不管對學生還是自己的兒子,我對他們最大的要求是學習上盡心儘力。”
  因為升學壓力迫在眉睫,很多家長都覺得初三應該督促孩子快馬加鞭,而徐文覺得於丹曾經說過“讓娃娃健康快樂成長比成績更重要”很有道理。
  徐文看到兒子練街舞需要場地,他調整了自己家的客廳,給兒子騰出地方來。看兒子練倒立動作不安全,又買了一張氣墊床。
  “這麼做還有一個想法,是讓孩子的青春不留遺憾。”徐文說,他從來沒有指望兒子把街舞作為專業發展,“看到他學得很認真,也很快樂,這就足夠了。”
  作為一名初三學生,徐秋雨目前的成績能考上一所普通聯招學校,離重點中學還有一些距離。學街舞要花時間,難道就不怕耽誤學習嗎?
  徐文說,從這段時間看,兒子好像顯得更懂事了。他告訴我們會合理安排時間,提高學習效率,這兩天放學還主動打電話給我們談學習情況。這是內向少言的兒子難得的舉動。
  本版文除署名外由重慶晨報記者 黃曄 實習生 李婷 採寫
  調查>
  這樣的放任娃兒,我可做不到
  工薪族徐文花了上萬元支持上初三的兒子學街舞,這讓身邊一些同事、朋友覺得不可思議。
  有孩子的朋友覺得,幼兒園、小學讓娃娃參加一些興趣班,學一學唱歌、跳舞、畫畫、體育運動什麼的無可厚非。但上初中後,孩子肯定要以學業為重,更何況是初三的學生去學街舞,感覺有點“不務正業”。有人感嘆:“這樣的放任娃兒,我可做不到。”
  昨日,重慶晨報記者對部分初三學生和家長作了走訪調查,接受調查的所有初三學生均表示,在這個關鍵期,他們的父母不會支持諸如跳街舞的興趣。復旦中學初三學生小陳說,“我比較喜歡在空餘時間練習毛筆字,一般在晚上7時開始,寫兩個小時。但現在跟做家庭作業的時間形成衝突,父母很不高興,勸我放棄。”小陳學過吉他,上初三後父母覺得壓力過大,也讓她放棄了。“我很遺憾沒有堅持到底。”
  接受調查的10位家長也大多表示自己不會支持。在絕大部分父母眼中,當孩子一跨入初中,學習的弦就被繃緊了,“發展興趣愛好可能成為耍游戲的藉口,會影響到學習,要勒令禁止。”
  專家>
  父母應和孩子溝通如何安排課餘時間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碩士鄒紅表示,站在升學門檻的孩子在課餘時間做什麼好呢?對於家長來說,補課是一種選擇;跳街舞也是一種選擇。這都無可厚非。關鍵是要做到父母的選擇要跟孩子合拍,避免出現代溝。
  在初中期間,學生的業餘愛好是跟父母產生矛盾的主要方面,大多父母認為,以學業為重,沒有用的最好少玩。家長的“堵”並不是一種好辦法,高壓的學習狀態會物極必反,讓孩子產生厭學情緒。
  編後:玩物喪志,這並不意味著不能玩,只是玩要有度。玩智能手機,玩跳街舞,玩網絡游戲,都利弊兼有,本版3條新聞背後的道理都一樣:能掌控玩耍的人,才能掌控快樂。面對年少的孩子,作為家長和老師,不必禁止他們玩,但一定要引導他們玩———玩而有度,玩而有趣,玩而有理。  (原標題:讀初三的兒子想花萬元學街舞 父親說支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28gxw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