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讓“小伙伴”驚獃了
  《咬文嚼字》編輯部發佈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語,關註度較高的詞語“搶頭條”“小伙伴”“高大上”“霧霾”等未上榜。“小伙伴”本來是備選流行語,但有專家指出,“小伙伴”指的是男性生殖器,詞源不雅,就沒有收錄。
  “小伙伴”落選本身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專家一解釋,就不對勁了。在普通人看來,小伙伴是個再純潔不過的詞了,專家卻解讀出詞源不雅。去年說“弔絲”不雅,尚且說得過去。“小伙伴”何辜?
  咬文嚼字的專家們深挖博大精深的漢語文化,或許能查出“小伙伴”的那一生僻含義。不過,既然是今年的流行詞,就應該尊重今年人們對這個詞的通常理解。“我和小伙伴們都驚獃了”,源於今年微博上流傳的一段小學生講述端午節由來的作文,作文以逆天的想像力,將屈原化身為現代英雄,與敵軍展開慘烈肉搏,最後跳河壯烈犧牲,然後作者寫道“聽了這個以後我和小伙伴們都驚獃了”。
  從小學生作文到媒體挪用,“小伙伴”一詞從來就沒有不堪過。專家談及“小伙伴”,一下就想到生殖器,這讓我和小伙伴都驚獃了。□普嘉(職員)
  礦井事故怎成“小題大做”?
  青海煤業魚卡礦發生事故,20人不同程度受傷,其中2人重傷。記者就此採訪事發地所在的青海海西州委宣傳部,一位姓麻(音)的副部長卻稱:只有2個重傷,沒有死亡的,你們要這些材料幹嗎?小題大做,我找你們社長……
  礦井車井下狂奔,釀成20人受傷的事故,面對記者追問,官員竟稱其小題大做,讓人大跌眼鏡——難道當地礦井常發生事故,官員早就對此見怪不怪?抑或,面對一些地方動輒死亡幾十人的礦難,該官員認為當地這場事故不值一提?
  一場礦井事故,背後幾十條生命的安危,無論家屬還是公眾,都高度關切。這種事情,無論是否有人死亡,都不是小事。作為地方官員,及時向社會通報事故情況,是其義務。否則,不僅是對公眾知情權的藐視,更會讓不實消息流傳。
  安全監管重在日常管理,防微杜漸,安全事故無論大小,都應被當做重要警訊。
  或許,在一些地方官員眼裡,所謂傷亡,就是一組數字而已,而無關個體價值與生命敬畏。這種監管的麻木與冷血,正是一些安全事故屢屢發生的深層原因所在。□韓涵(媒體人)
  性啟蒙教育老師別忘了家長
  據報道,從4年前最初試點到如今,北京市僅有50餘所中小學陸續開展性教育實驗。安慧里中心小學校長孟夏表示,現在教材都是各學校自主研發,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開展科學適度的性教育有待研究,教育的尺度應該在哪裡,是大膽一些,還是含蓄一些,需要科學的論證。
  對孩子開展性啟蒙教育,自然要謹慎點。我以為,僅靠學校,並不能達到真正讓孩子樂於接受的目的。
  有一天,我接到上小學的女兒班主任的電話,班主任竟是要跟我探討如何給女兒介紹性知識的問題。我與班主任一起分析了女兒的性格、估計了她所能接受的程度後,認為應該讓她的媽媽首先“介入”,到學校後,老師再進一步“加強”。在隨後的日子里,老師與我們繼續保持密切聯繫,不斷探討。如此下來,教育效果相當好,女兒直言“懂得了很多”。
  對孩子進行性教育,老師別把家長給忘了,學校要與家庭合作,根據各個孩子的性格特點,有針對性地教育。□韋凱中(法律工作者)  (原標題: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28gxw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